close
去妳媽的活跳蝦,最近事情實在很多!

以下這篇是我期中報告的其中一篇,算是比較能「自由發揮」的!   

原本,我總以為攝影展不過就是一張張掛在某個特定空間的照片,目的是為了炫耀拍攝者本身的技術和器材的與眾不同。但這次看到的作品卻帶給我一種耳目一新的感受。   

一開始要去北美館看展前,我一度因為被原本相約結伴行的朋友放鴿子,而意興闌珊。但轉念想想,期中考就快到了!許多報告接踵而來,不把手頭上的先作完,再來可能也要「腫」了!也罷,那就去美術館裝氣質。到展區後,赫然發現,「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(台語)」,之前在課堂上看到老師寫下這個展的名稱時,一度以為,「台灣橫著看」可能就只是把台灣的衛星空拍圖由直轉橫,然後旁邊再貼上幾張顧潔、撕容等整形女星的照片或多位整形女星,旁邊再加幾個小標「真奶?假奶?傻傻分不清楚」「購物台主持人,臉部多次動刀,愈整愈像訐譙龍!?」,如此一來,就完成真實的假象,再厲害一點可能就貼T台報假新聞、319真實現場之類。說到這,可能有人要問,當我看到作品沒有那麼辛辣時,會不會失望?其實沒有,因為幻想畢竟只是幻想,而且開展的是我們學校老師,老師都比較有佛心,不然老師講話會沒人聽。   

作品在色彩的運用上十分趣味,因照片是橫幅的全景照,若全部都是黑白或彩色,觀賞者會因為照片內元素太多,不知聚焦何處,而局部保留色彩的效果,除了能重新定義作品的意義之外,也能讓觀賞者有跡可循,更能了解作品的意涵。同時,照片本身也會增添趣味性。局部的色彩-彩調,也會讓我覺得,彩色的物體似乎不屬於照片本身,而是浮出於作品之上;就好像是盲人的點字版,浮凸於紙上的小點,帶領他們認識這個晦暗不明的世界。黑白照片中僅存的色彩,也帶給我更多的不同以往的體會。另外,在所有的作品當中,我很喜歡一張叫做「窗外有藍天」的照片,畫面中一堵水泥牆大約佔了四分之三,另外四分之一是馬路,牆上有兩扇窗,所有的東西都是黑白的,唯有窗外的景色,湛藍的天空和白雲帶有色彩;整體畫面有種很奇妙的觀感,感覺會讓人不由自主想跳出景框外的藍天白雲之中。   

後來,為了要讓心得更有料,就去翻了一下拍攝者介紹這次個展的書,結果心得似乎也沒增加多少,倒是看到裡面一篇講中國古代「匠」與「家」的不同,大概是說,「匠」就像機器一樣,空有技術,卻總是一成不變;而「家」則不僅有技術外,還能利用本身技術,去創造各種不同可能。看完之後,感覺自己好像還很遠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d1105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