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更新時間:2009-10-12 20:09:01
記者∕作者:宋竑廣

■宋竑廣

每次看偶像劇把男女主角設定成身分懸殊的時候,總覺得好像給這個社會救贖了什麼;學生時代也是,不想坐在教室裡的活潑男女,對於老師在課堂上的提問感到舉手乏力,如果不談場戀愛刺激神經,搞不好會五感歸零。

回想同學們的戀愛,不管是好是壞,總是對人有所啟發;讓人覺得即便在照本宣科、機械覆誦的課堂裡,猶有所謂青春的心在跳動。而由於我小學時期班風自由奔放,連午睡都是頭躺地腳翹椅地隨興而眠,同學個性鮮明,戀愛精彩可期。

當時不少人談了各式各樣的戀愛,但學校老師都沒有教過相關的課程,小朋友們只好自行開座談會,商討一下愛情/感情/愛慕裡的倫理道德或盜亦有道什麼的。

比方大家會七嘴八舌地A女收了男同4千元的照相機會被批評太貴了、不應該、拜金女……但現在回想,那麼像B女那樣收了N個人的N個禮物就可以嗎?或許是因為金額對小學生而言沒那麼誇張就可以,想來這和政治獻金小額捐款似乎有同樣的道理,真是一理通萬理通,你看戀愛學分多麼啟發民智,老師卻只會說談戀愛對功課不好。

課堂上很難學到的事情,除了性教育跟性騷擾教育之外,更罕見的就是性別教育了。

國小男同學D,到高中時我才知道他女人緣超好,當時檯面上的就有3個女生排隊爭取他。而因為宗教都是離鄉發展居多,同鄉的人是不太可能把兒時流鼻涕的朋友當成教主的,唔,所以我仔細思考他何以這麼吃香的原因……論長相、成績、家世等,他都沒有獨到之處,但卻有個男性同儕之間少見的優點:善於傾聽。

這社會愛指導女人的男人太多了,這麼一個在芸芸臭男生之間相對優秀的奇葩,有如愛情沙漠中的綠洲;這些競逐他的女人,也是很有眼光的呀!

真的很有眼光,因為D能夠傾聽的能力,高達觀世音等級。前面說有檯面上追他的女生,意思是還有檯面下的。D曾經跟我說,他私下獨處時能感覺到一種束縛感,而且知道是誰帶給他的。

當時我根據《源氏物語》判斷,這可能就像故事裡的六條御息所,因思念過度而在不知覺間化為生靈,糾纏意欲的對象,所以,D感覺到的人,應該很愛他。由於我好奇心太強,央求D去問人家是不是喜歡他,結果不出我所料,果然如此;而我也因此被那個原本在檯面下單戀就好的女生罵了……。

撇開我個人的罪過不提,重點是那女生各方面的條件都不算太好,處於不可能追到D的「險惡位置」,但差距最大的她,思念也是最強烈的。到這裡已經不是性別問題而是階級問題了,愛情真偉大,可以告訴我們這麼多。

每次想到這件事,就覺得愛慾本身是一件不單純的事情;每次看到偶像劇裡貧窮的、相對於女配角不美麗的平凡女主角遇見企業小開的情節,就覺得愛情神話似乎在救贖什麼──雖然如此,我也在看著這樣的連續劇。唉,問世間情為何物?老梗用個不停。




因為以前有人教導過我們 說未來一定比現在更好
所以我們便一直在等待這句話實現
星星笑得都翻了個跟斗 然後在今晚 躲進了月影裡去
是誰在我們耳邊低語著? 是誰在這樣地引誘著我們? 
那聲音詢問著說:「其實你也是想要得到幸福的,對不對?」
但又是誰曾執起我們的手 又伸手掩上了我們的眼睛
然後宣佈 等待著我們的將會是薔薇色的未來

誰也沒有看見過 那所謂薔薇色的未來
於是只要一聽到有人說怎樣怎樣就是幸福
便就會懵懵懂懂地想:「啊,也許就是這樣的吧。」
慢慢地開始認為少了它便不行 慢慢地變得只要一失去了它就感到悲傷

有誰能告訴我 在我那些憧憬著未來的過去中
所描繪的薔薇到底是什麼顏色的?
──中島美雪《薔薇色的未來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d1105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